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概况
专业概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专业、学校优先建设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知识,能在冶金、材料结构与分析、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制备、金属材料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钢铁材料、有色金属材料、钢的热处理原理与工艺、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材料表面工程、材料加工基础、传热学、物理化学、材料现代分析方法、材料力学性能、材料腐蚀与防护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合到有色、黑色金属材料、机械制造、冶金、能源、汽车、航天航空等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科研与技术开发及相关的管理工作,亦可继续考研深造。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自治区品牌专业、学校优先建设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内蒙古自治区,面向全国,培养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素质过硬、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机械、冶金、电力、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金属液态成形、塑性成形和焊接成形的生产工艺设计与开发,工艺装备设计,产品质量管理,生产过程控制,生产组织与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具备以下能力:

培养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在工程实践中坚守职业道德和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养目标2:熟悉所从事工程领域的相关标准和法律,具有在社会、法律、文化、环境、健康与安全等约束条件下,应用材料及其相关学科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创新思维解决所从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3:具有国际化视野,团队合作意识,具备与良好的沟通与协调的能力。

培养目标4: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能力,能够主动通过工程实践或继续教育等手段,持续提高专业素质,适应行业发展。

主要课程:

液态成形方向:材料成型控制工程基础、热流体基础与冶金传输、机械制造基础、金属学与热处理、铸件形成理论基础、铸造合金及熔炼、铸造设备、铸造工艺学、专业实习2、毕业设计等。

塑性成形方向:材料成型控制工程基础、热流体基础与冶金传输、机械制造基础、金属学与热处理、金属塑性成形原理、锻造工艺及模具设计、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性成形设备、专业实习2、毕业设计等。

焊接方向:材料成型控制工程基础、热流体基础与冶金传输、机械制造基础、金属学与热处理、焊接冶金与材料焊接性、焊接电源与熔焊方法、焊接结构学、焊接生产装备、专业实习2、毕业设计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合于在机械制造、冶金、电力、矿业、汽车、航空航天等重大装备制造企业等相关行业、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产品设计与开发、生产组织和管理、产品销售、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亦可继续考研深造。

 

材料物理专业(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学校重点建设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较系统地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物理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和产品开发、材料选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物理、物理化学、固体物理、材料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加工基础、X射线衍射与电子显微分析方法、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学性能、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热处理原理与工艺、材料表面工程、功能材料、稀土材料及其应用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合到材料、信息、能源、冶金、机械及装备制造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产品研发、生产技术、生产管理、质量检测和性能测试等方面的工作,亦可继续考研深造。

 

冶金工程专业(学校培育建设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具备冶金物理化学、有色金属冶金和钢铁冶金等方面的知识,能够在冶金领域从事生产、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冶金物理化学、金属学与热处理、冶金传输原理、冶金反应工程学,有色冶金工艺学、钢铁冶金工艺学、冶金实验研究方法、金属凝固、湿法冶金技术,粉末冶金原理与技术、冶金能源与环境、冶金工厂设计基础、连铸连轧技术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适合到大中型冶金企业、冶金相关设备设计及制造公司、冶金原辅材料生产销售等行业从事产品设计、生产、技术开发、生产组织和管理、产品销售、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亦可继续考研深造。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工业大学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